2015年院长工作报告:求真务实 协同提升 努力开创学院事业新局面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15-03-08

 

求真务实  协同提升 努力开创学院事业新局面

——在湖北工业职院第七届教代会第六次会议上的报告

院长  陈海峰

2015131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院行政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第一部分  2014年工作回顾

2014年是我院攻坚克难、开拓进取、成绩斐然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下,在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院上下以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动力,围绕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验收等重点工作,全面加强作风建设、内涵建设,学院形象地位和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迈入了规模发展、品牌发展、特色发展的新阶段。

一、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办学内涵进一步提升

一是专业建设继续强化。完成了6个骨干校重点专业建设任务,专业特色进一步彰显;组织申报艺术设计、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2个专业为2014年度省级品牌、特色专业;组织15个专业(含方向)进行了专业调研和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工作并进行了评审论证;完成34门校本教材立项以及65门校本教材结题工作;与4所中职学校进行10个专业中高职一体化培养工作;编写发布了质量年度报告;分别在汽车工程系、机电工程系开展了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

二是教师素质得到提升。完成了骨干校师资队伍建设任务;制(修)定了《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职工引进与聘用管理暂行办法》、《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导师制实施办法》等一整套师资管理、人事管理规章制度;全年引进各类人才45人、新聘37名专业带头人(负责人)和35名兼职教师带头人(负责人),评选9名优秀骨干教师和10名优秀双师素质教师,组织了105名教师深入企业实践锻炼和39名教职工入职培训,选派了55名新聘教师参加省师资培训中心学习、11名青年教师参加深入企业行动计划项目、2名教师参加援疆支教,完成了19项省厅青年教师深入企业行动计划项目的结题工作。

三是校企合作不断深化。进一步优化和完善了“双园融合”体制机制建设。加强对入园企业的评估和监管。新增校企合作企业45家,先后与普林工业园、东风实业有限公司签订了共建“厂中校”(校外实训基地)协议,分别与东风特汽(十堰)专用车有限公司、湖北海龙专用汽车有限公司等签订了校企合作与订单培养合作协议,挂牌成立“湖北工业职院东风汽车学院”,与东风汽车公司共建东风汽车技术人才教学平台工作全面推进,仅汽车工程系获得企业捐赠设备价值近200万元,牵头成立了十堰市电子商务协会,逐步实现与地方产业的有效对接。

四是教科研及社会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全年教科研院级立项212项、市级立项8项、省级立项11项,获市级社科成果奖5项、省职教科研成果奖3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6项,教师公开发表论文291篇。学报办刊质量进一步提升,综合影响因子居全国高职高专第6位。技术服务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全年技术服务收入达986万元。社会培训大力推进,完成了各类培训48期,近万人次参训,创收近30万元,争取创业培训补助近80万元;挂牌成立了“妇女创业就业”培训基地,争取科技部“秦巴山片区科技人员培训中心”落户我院,前期工作基本到位;争取到国家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服务体系和融资环境项目,获得国家资助285万元。

二、以落实重点工作为抓手,办学影响进一步扩大

——国家骨干校顺利通过验收。2014年上半年在迎接国家骨干校验收的关键时期,全院上下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一边抓建设工作一边抓迎接验收工作,组建了8个工作专班各司其责并相互协作,凝心聚力按时完成了各项任务。在全院师生热情参与、不懈努力下,以良好的成绩通过了国家教育部、财政部验收,充分展示了学院的办学水平和实力。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20142月我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院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统筹兼顾、扎实推进。学院层面开展专题学习讨论15次,广大党员干部提升了认识、触动了灵魂、筑牢了反“四风”的思想根基。通过座谈、调研等途径征询师生各类意见建议500余条。院党委及各基层组织班子成员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以党的整风精神开展了严肃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出了详细的整改方案和措施。院党委班子整改方案确定的5个方面共21项整改内容,截至目前,整改落实到位比例达85.7%。通过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促进了校风校纪大转变、干部作风大转变。

——校际合作构筑了学院发展新平台。共建科技学院是我院发展的重要战略平台,自20144月份正式启动以来,学院抢抓高等教育转型发展的历史机遇,积极稳妥地推进共建工作。20149月,2000多名科院学生入驻天津路校区,我院11个专业7个教学系部(汽车系、艺术系、信智系、旅游系、经贸系、公共课部、思政课部)参与科院教学。半年来,教学工作平稳推进,在此基础上,双方达成合作办学共识,签订了相关协议,正式启动了共建科技学院工作。

——招生及民生工作取得新突破。在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招生竞争更加激烈的情况下,我院招生再创新高,超额完成省下达的3200人计划,实际录取4277人,报到注册3576人,比2013年新增10%。此外,民生工作也取得了新突破,住宅楼已全面建设,预计2015年上半年即可封顶;朝阳路西校区中岳路安置房建设历经千辛万苦,清除了各种障碍,已启动建设;教职工工资待遇实现了10%增幅。

——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取得好成效。认真完成了创建“湖北省依法治校示范校”的各项任务,形成了规范、高效的内部治理结构和民主科学的管理体系,营造了浓厚的法制宣传教育氛围。按照“精炼、管用”的原则,对学院近10130余个规章制度进行了全面的“废、改、立”,编印了系统完备的管理制度汇编,按制度办事、依法治校的理念正逐步深入人心。高质量高水平迎接省验收专家组的检查,获得充分的肯定和好评。此外,还启动了学院章程建设和“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前期调研等工作。

——高职教育思想达成新共识。围绕学习贯彻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开展了“高职教育思想再讨论”活动,举办了中层干部培训班以及项目教学、现代学徒制、专业发展、专科本科职业教育融合发展等一系列研讨活动。认真总结和反思骨干校建设中的成绩与不足,广泛研讨全国职教会议给我们带来的机遇与挑战,进一步认清了高职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统一了思想、明确了目标、坚定了信心。

——校园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果。全面实施了系部文化建设,营造了浓郁的融企业文化、地方文化与高校文化为一体的校园文化氛围。配合骨干校验收,通过专题、专刊等形式向社会全面展示了近年来学院建设改革取得的巨大成就。认真完成了“三万”活动、“精准扶贫”、对口帮扶湖北口等任务。举办了4期“道德讲堂”,开展了“三育人”先进和“文明家庭”评选表彰活动。学院再次荣获“十堰市最佳文明单位”荣誉称号,“心雨桥”荣获全市第二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创新品牌奖,学院网站获评为“全国高校百佳网站”,经济贸易系荣获“湖北省三八红旗集体”和“十堰市巾帼文明岗”殊荣。圆满完成了“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动态管理系统”材料上报工作。

三、以服务师生为根本,工作作风进一步好转

通过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转变了工作作风,筑牢了“服务教学、关注教师、关爱学生”的理念。

一是进一步营造了良好的教学氛围。认真落实“一线工作法”和听课制度,院领导带头深入课堂听课评课,深入一线了解教书育人和保障服务等情况;相关单位进一步规范完善教学计划的制定和实施,强化过程管理,组织期初、期中、期末教学检查,加大公开听评课力度,院督导专家组组织了34门课程的听评课活动,随机听课449人次,围绕“工学结合课程的实施”组织各系召开了一学期一次的教师座谈会和学生信息员座谈会

二是进一步加强了学风建设。坚持“院--班”三级学风督导制度,对学生和班级学生到课率、学风督导情况等进行通报,并按照学籍管理规定处理违纪学生81人;组织开展了“优良学风班”评选活动,全年评选出先进班集体16个;开展院奖学金评选,表彰了一批优秀学生和优秀学生标兵;开展“文明卫生安全教育月”活动,专项整治学生教室寝室环境、课堂纪律和文明行为。

三是进一步增强了思政教育实效性。以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实践活动为重点,依托“青春职院”微信和各级班团组织等平台,扎实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以“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统领,结合重大节日、纪念日开展主题班会、主题团日等活动,引导学生将个人梦想融入湖工职院梦和中国梦的宏伟蓝图。以开学典礼、毕业典礼为契机开展“热爱母校、感恩母校”主题教育。以考风考纪教育、诚信还贷教育为契机开展诚信教育。定期开展学生安全教育,及时发布安全提示,实现了安全稳定工作常态化。

四是进一步加强了学生素质教育。按照院、系两级“课程+活动”的素质拓展教育方案,全年共开设公共和专业素质拓展教育课程157门,9200余人次参加了素质拓展课程的学习;认真开展了主题教育、文体活动、社会实践、志愿者服务。女声小合唱《桃花谣》入选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节优秀节目展演;学生田径代表队在全省第十一届大学生运动会中取得团体总分第5名。“无锡夏普电子元器件有限公司企业实习团队”获得2014年湖北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电亮青春服务队”荣获市第二届志愿服务“十星级”志愿服务称号。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成功立项全省首批心理健康教育达标中心建设单位,开展了扎实有效的建设工作。全院133名学生在73项各类竞赛中获评市级以上奖励,其中省级76人次、国家级51人次。

四、以服务发展为目标,工作效能进一步增强

相关单位(部门)进一步增强管理与服务意识,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和重要活动,认真落实年度目标任务。院办公室在认真做好办文、办会、办事等常规工作外,牵头完成了“湖北省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工作,积极推进科技学院土地征用工作。党工部进一步加强了党建和宣传思想工作,“五好”班子建设、党建和思政工作获省考评组的高度评价。院纪委牵头完成了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日常工作,制订完善了监察审计一系列制度。学工处加强了资助和学籍学历的规范管理,全年资助学生3744人次,金额648余万元;办理学籍学历注册8546人。财务处强化预算和收支管理,多方筹措资金,保障了学院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行。后勤与资产管理处为教学和行政提供了有力的资源保障,实现了国有资产网络信息化管理。发展规划处较好地完成了东大门、部分道路和景观绿化等一系列工程的建设与管理工作。工会、妇委会、团委等群团组织广泛开展各类文体活动,热心服务广大师生,用心维护师生权益。图文信息中心在做好传统图文信息服务的同时,基本完成了数字化校园建设任务。就业中心通过课程、竞赛等途径进一步加强了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教育,进一步加大了就业核查力度。老校办、离退休服务中心不仅较好地完成了本职工作任务,还积极推进了西校区房屋征收和安置房建设工作,协调各方、化解矛盾,真心实意服务好老同志和老校区居民。后勤集团进一步强化服务举措、确保饮食安全、优化食宿环境,圆满完成了各项后勤保障服务任务。保卫处扎实做好综治、消防、征兵、国安等各项工作,加强校园管理,维护了校园的安全稳定。目标管理与校风督查组通过明察暗访、检查督办等方式,促进机关各部门和后勤保障单位的服务意识、服务水平、工作效能得到提升。各教学系部面对紧迫而繁重的骨干校建设任务,以及严峻的招生就业形势,党政齐心、全员奋斗,抓管理、强内涵,谋发展、寻突破,为学院顺利通过国家骨干校验收及共建科技学院做出了重要贡献。此外,保密、档案、外事接待、审计、信息公开、计划生育、技能鉴定、语言文字、爱国卫生等各项工作都按照上级要求和学院部署较好实现了既定目标。

各位代表,2014年是我院发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一年,特别是历经三年的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取得了重大的成绩,为学院未来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上级的重视和支持;得益于院党委正确领导和坚强保障;得益于全院师生的精诚团结、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在此,我代表学院领导班子向全院师生员工、向关心支持学院事业发展的离退休老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还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在诸多方面存在的问题和难题,突出表现在:一是抢抓全国全省职业教育新政策、新机遇,加快推进学院创新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敏锐性不够;二是“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仍然薄弱,教师能力素质有待提升;三是校企深度合作仍然不够,学生就业工作有待加强;四是化解债务举措不多、债务压力仍然很大。对于这些影响学院生存发展的重大现实问题,全院上下必须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创新思维,采取得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第二部分  2015年主要工作

2015年是国家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我院办学质量提升年、依法治校深化年、协同发展关键年,具有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要作用。展望2015年,我们既面临着一系列良好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面临的机遇是: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职业教育显得愈发重要。为贯彻落实全国全省职教会议精神,国家和省一系列配套政策陆续出台,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加快构建,高职正面临新一轮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的历史机遇。例如,国家财政部、教育部已联合下发了《关于建立完善以改革和绩效为导向的生均拨款制度加快发展现代高等职业教育的意见》,从国家层面明确了高职生均拨款标准;《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指出:“探索发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选择部分高水平高职院校的部分专业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此外,随着共建科技学院的顺利推进,必将促进我院实现外延的拓展和内涵的提升。我们必须要坚定办好高职教育的信心和决心。

面临的挑战是:经济转型升级给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高等教育结构调整给我们带来更强的竞争;共建科技学院、提升办学质量面临着诸多挑战与难题;学院的债务化解、师资队伍建设等问题一时难以彻底解决。全体教职员工倘若不加倍努力,我们美好的愿景将难以实现。我们必须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

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科学部署并全面落实好2015年各项工作,对学院“十二五”目标的实现乃至于更长远的发展至关重要。

2015年学院工作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目标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职教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服务区域经济、助推产业升级”的办学理念,围绕“一个重点、两大任务”努力实现“三个突破”和“十大目标”,即:以推进产教深度融合为重点,以共建科技学院、实施“311质量提升工程”两大任务为中心,努力实现依法治校、目标管理和作风建设的新突破,全面完成以下十大主要任务目标:

1.扎实推进共建科技学院工作,完成科技学院法人登记注册,相关土地、房产等资产划转等工作,努力实现协同发展;

2.举行湖北汽车服务职教集团挂牌仪式,大力争取政府、行业、企业的支持,促进产教深度融合,积极探索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不断优化科学的教学形态;

3.启动“311质量提升工程”,全面强化以专业为龙头、师资队伍为关健、课程为核心、实训基地为支撑的内涵建设,提高人才引进质量,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学院核心竞争力;

4.强化依法治校和目标管理,科学制订学院章程和“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不断规范管理、激发办学活力,努力实现内部管理和作风建设新突破;
    5.
继续强化招生、就业工作。2015年招生规模保持在2014年的水平(确保报到注册新生3300人,力争达到3500人),初次就业率保持在91%左右,着力提升招生就业质量;

6.完成教工住宅楼分配和朝阳路老校区土地处置,实现教职工待遇较上年增长不低于10%的目标;

7.建成馨园3号学生公寓和南区运动场,进一步改善优化校园环境设施

8.多措并举,通过大力争取政府支持、财政投入、项目建设、企业援助、资产处置等途径,广开财源,力争在债务化解上有所突破,确保不新增债务;

9.全面加强党建和大学生思政工作,从严管理,狠抓教风、学风,各系部要确保学生平均“到课率”在92%以上;

10.启动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创建“省级平安校园”,运用新媒体扩大宣传面、进一步提升学院社会认可度和美誉度。

为了全面实现好2015年的主要任务目标,我们必须切实做好以下工作。

一、扎实推进共建科技学院工作,努力实现协同发展

经过近一年的实践探索,20141231日下午,我院与湖北汽院共建科技学院正式签订了《合作办学协议》和《合作举办科技学院的补充协议》,标志着我院与湖北汽院共建科技学院正式启动。我们一定要本着“至真至诚合作、尽职尽责服务”的原则,全面落实共建科院的各项职责和任务,努力实现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目标。2015年要建成馨园3号学生公寓和南区运动场,完成科技学院法人登记注册,相关土地、房产等资产划转等协议中规定的工作。共建科技学院是我院提升发展的战略选择,关系着我院的生存和发展,全院上下必须统一思想,积极参与,合力推进。一是学院各职能部门要从举办一所学校的角度统筹考虑各项工作,科学谋划和解决教学场所、教学组织、师资、后勤保障、招生、学生管理等各方面问题,确保科技学院学生在我院学习生活秩序井然。二是各教学单位要有大局意识和前瞻眼光,在资源使用与管理等各方面服从和服务于合作办学,充分提高现有教学资源的利用率;统筹规划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等各项事宜,努力实现协同发展。三是工作专班要精诚团结、克难奋进、加快工作,努力完成协议规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四是要将共建科技学院纳入我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之中,科学规划未来的“应用技术大学梦”并为之而不懈努力。

二、启动“311质量提升工程”,不断强化内涵建设

在国家骨干高职院校通过验收,面临职教新机遇、大发展的背景下,院党委及时进行顶层设计,提出了实施以培养30位名师、建设10个品牌特色专业和10个示范实训基地(中心)为主要内容的“311质量提升工程”,是提升学院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和载体,是落实国家和省出台的相关文件精神的重要举措,我们必须高度重视、统一思想、抓好落实,力争用3年时间,全面强化以专业为龙头、师资队伍为关健、课程建设为核心、实训基地为支撑的内涵建设。一是相关职能部门要科学制订配套实施方案,各教学单位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内涵建设水平;二是专业建设要围绕学院办学定位,与产业深度融合、与企业紧密合作,深入探索现代学徒制,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确保申报成功1-2个省级品牌(特色)专业建设项目和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三是师资队伍建设要广纳英才,严把进口质量关,今后进人原则上只进全日制研究生或高等级职业资格的高技能人才,实行新任教师先实践、后上岗和教师定期实践制度,着力提升教师的工程实践及应用能力,用好兼职教师,力争实现省级名师的新突破;四是实习实训基地(中心)建设要进一步整合校内外资源,重点考核基地(中心)的使用率、设备完好率、管理制度的完善性、管理过程的规范性以及实习实训软条件建设;五是要加强课程体系建设,大力开展行动导向教学法培训,强力推进工学结合课程实施,力争在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上取得突破。六是要加强教研科工作,加大面向企业开展技术服务工作力度,力争在申报省级、国家级重大课题上取得突破;七是要加强继续教育工作,联合本科院校为有需求的学生提供“专升本”机会,探索开展社区教育和终身学习服务;八是实施好“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中高职人才培养一体化改革试点”以及专本教学衔接等工作。

三、巩固扩大骨干校建设成果,不断深化产教融合

国家骨干校建设成果凝聚着大家的智慧和汗水,一定要坚持和完善探索与实践。一是要继续开创“政校行企”和谐互动的办学局面,大力争取政府的支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指导、评价和服务作用,充分发挥合作企业对教育教学的支撑作用,充分发挥湖北汽车服务职教集团、十堰现代制造与服务业职教集团、十堰市电子商务协会等平台在资源共享、联合培养、技术研发、培训交流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二是要不断优化合作办学的体制机制,建立健全三级校企合作管理体系和校企合作“四大机制”,坚持并完善“双园融合”校企合作办学模式,重点建设“厂中校(校外实训基地)”,召开校企合作年会推进建立人才培养与企业生产联动机制,将人才培养全程纳入企业的发展之中,促进产教深度融合。三是要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提升专业品牌特色,专业及专业群要紧密对接地方产业和经济发展战略,深入实施“职业活动导向技能三段式”、“整体滚动递进式”等各具特色的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构建教育教学一体化课程体系,开发完善专业工学结合核心课程,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四是要增强社会服务和示范辐射作用,努力促进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的有效对接,着力提升人才培养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依存度”;积极参与企业应用技术研发和技术咨询工作;不断扩大社会培训规模;大力支持十堰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科技事业;履行好“秦巴地区高职教育论坛”发起单位的职责,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五是要努力提升招生就业工作质量,认真研究招生形势的新情况、新变化,保持2014年招生方案不变、目标任务不变,创新方式方法,注重生源质量;要从人员、资金、制度上充实和完善就业服务体系,做实“实习就业一体化”,扩大创业基地建设,以创业促进就业,着力提升就业质量。

四、强化依法治校和目标管理,不断激发办学活力

要把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中,巩固扩大“湖北省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成果,认真落实按制度办事、依法治校、严格管理的要求。一是加快制订学院章程,确保20155月通过省教育厅核准。二是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系部党政联席会议制,完善“党委领导、院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领导体制。三是实行两级管理模式,形成“分级管理、层层负责”的管理体系。四是要严格执行基建、维修工程及采购等一系列制度,加强对“计划(立项)、规划许可、招标(采购)、合同谈判、合同签订、施工管理、验收”等各环节管理,审计监察全过程跟踪、监管。五是加强民主管理,依法理财、开源节流、加强资产管理,多渠道筹措资金,逐步化解学院债务,不断提高教职工待遇。六是加强普法宣传,将依法治校的观念、理念深入师生心中。

要运用好目标管理、项目管理、精细化管理等先进的管理技术,规范内部管理,提高执行力,激发办学活力。认真解决好主体缺位、能力缺位、责任缺位等问题。正确处理好讲程序与讲效率、讲分工与讲合作、讲规矩与讲担当、讲待遇与讲奉献等关系问题,形成政令畅通、落实有力、奖惩分明的工作机制。

五、加强党建和文明创建工作,不断增强改革发展动力

要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全面加强学院各级党组织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为主线,以提高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和育人能力为基础,以加强网络等阵地建设为重点,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坚定广大师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持政治、法律、道德三条底线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要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全面完成整改任务,持续推进“五好”班子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大对违纪违规的查处力度,促进工作作风不断改进。

要深化“两访两创”活动,筑牢“真心实意关爱学生、全心全意服务学生”的理念,深入做好“四育人”工作,即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形成全员育人的氛围,培育良好的教风、学风和校风。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和学生公寓管理,切实提升服务管理学生的能力和水平。加大对贫困生的资助力度,加大对学生的就业创业支持,加大对学生的心理援助,促进学生成人成才。

要在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成绩的基础上,启动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学院将加强领导、加大保障力度,党工部要及时拿出具体的创建方案,各部门要认真开展好每一项创建活动,将精神文明创建形成一种工作常态,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一是加强学习型校园建设,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加强集中培训与学习交流,广泛开展“读书月”、“道德经典诵读”等活动,营造“书香校园”。二是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者活动,推行“岗位学雷锋、全员学雷锋”,以“电亮青春服务队”为引领,形成志愿服务系列品牌团队。三是加强“道德讲堂”建设,充分发挥身边优秀师生的榜样作用,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是加强文明有礼培育,开展好“文明宿舍”创建、文明处室、文明班级、文明课堂、文明家庭、巾帼文明岗评选等活动,抓好学生日常养成教育,规范广大师生的文明礼貌行为。五是利用好院报、网络、手机、广播等各类媒体,通过主题班会、专题专栏等各种形式,广泛开展文明风尚传播和“我们的节日”活动。六是后勤保障部门要开展服务承诺活动,倡议“光盘”行动,提倡勤俭节约。七是院体委、工会、妇委会、团委要广泛组织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动员全员参与“阳光体育”运动和素质拓展活动。八是继续做好校园美化、绿化、净化、亮化建设,创建省级平安校园,不断提升“环境育人”功能。九是大力开展帮扶共建工作,做好丹江口市浪河镇黄龙村“精准扶贫”工作、郧西县湖北口回族乡东川小学对口帮扶工作以及房县军店镇双柏村“共建文明新村”工作。十是争创1-2个市级或省级文明创新品牌,创新内外宣传手段,开办学院微信公众账号、校园手机新闻,扩大宣传面,提升影响力。

各位代表、同志们:空谈误校、实干兴业!面临新一年繁重的工作,我们相信在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院师生员工团结一心、凝聚力量、提振信心、求真务实、迎难而上,一定会圆满完成2015年各项目标任务,开创学院更加美好的明天!

借此机会,谨代表学院向广大教职员工及家属们致以新年的美好祝愿,祝大家幸福美满、新年快乐!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办公室  通讯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  邮编:442000
办公室电话:0719-8126115  传真:0719-8126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