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院长工作报告:凝心聚力 创新发展 努力开创学院事业新局面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16-03-03

 

凝心聚力  创新发展  努力开创学院事业新局面

——在湖北工业职院第八届教代会第一次会议上的报告

院长  陈海峰

2016117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院行政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第一部分  2015年工作回顾

2015年是我院克难攻坚、砥砺前行、奋发有为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下,在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院上下以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主线,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职教会议精神,坚持“服务区域经济、助推产业升级”的办学理念,紧紧围绕以推进产教深度融合为重点,以共建科技学院、实施“311质量提升工程”两大任务为中心,努力实现依法治校、目标管理和作风建设的新突破。学院各项工作齐头并进,成效显著,实现了“十二五”学院事业的完美收官。

一、以实施“311质量提升工程”为抓手,办学内涵不断夯实

一是课程和专业建设得到加强。制订出台了《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311质量提升工程实施办法》及其配套文件,开展了新一轮优质核心课程评审,31门课程获准立项建设;启动了第一批品牌专业和示范实习实训中心遴选工作。对全院新申报专业及专业方向的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评审论证。组织制订了与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湖北文理学院、武汉生物工程学院联合培养3个专业(机械制造及自动化、建筑工程技术、环境监测与治理技术)的人才培养方案。启动了与十堰高级职业学校等8所中职开展的“五年一贯制”人才培养工作。新开设了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财务管理、工业机器人三个专业。电子商务专业获批为湖北省第二批特色专业。

二是教师能力素质不断提升。制定出台了《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学名师评选办法》。全年共有96名骨干教师深入企业实践锻炼,参与了企业开展近百个技术服务项目;100余名教师参加了校内外的各类培训;1名教师成为全省高职院校唯一入选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候选人;获批“湖北名师工作室”1个;2名教师荣获“十堰市优秀教师”称号;1名教师荣获“车城技能状元”称号;2名教师荣获十堰市“青年岗位能手”称号;心理健康2名教师入选十堰市首批社会工作人才培养对象。

三是教科研和社会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全年院级教科研立项48项,省级项目结题5项,院级项目结题43项;横向技术服务课题立项并结题17项,全年技术服务收入达133.68万元;获十堰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2015年度十堰市社会科学研究课题立项3项,指导性项目5项;市级软科学立项4项。社会培训业务得到拓展,“全国女子高级人才开发培训基地”在我院挂牌并启动了首期培训;举办了42SYB培训班,培训人数达1577人;举办了12期电子商务培训,受训人数达620人次;在做好安保等培训项目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了与东风特种商用车有限公司、双星东风轮胎有限公司等培训业务。承办了东风汽车公司锻造有限公司职工技能大赛、亨运集团汽修大赛等多项行业企业技能大赛。

四是师生参加各类大赛获奖数量有所增长。在十堰市第二届“车城状元”技能大赛中我院多名师生荣获“十堰市车城技能状元”、“十堰市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参加首届湖北省职业院校“起点杯”阅读竞赛获团体三等奖。在全省职业技能大赛中,我院荣获“汽车检测与维修”、“会计技能”赛项团体二等奖,“电子商务技能”、“工程造价”赛项团体三等奖。在湖北省大学生信息技术创新大赛中,荣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在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赛区复赛中获得铜奖。在全国机械行业高等职业院校“汽车空调检测与维修”技能大赛中,2人获得二等奖。在全国高职院校模具职业技能大赛中,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教师在参加第十五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中,获得两个三等奖。1名教师在教育部职业院校艺术设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六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中获得“金奖”。

二、以推进“产教融合”为重点,合作办学不断深化

——共建科技学院工作稳步推进。在我院共建专班的积极推动下,湖北汽院科技学院单位登记工作已顺利完成,法人登记证书、组织机构代码证已经办好;银行基本账户已经设立;市政府已同意将我院现有校园以南约400余亩山地以新校区三期建设用地的名义划拨给我院用于共建科技学院。为确保科技学院教学场所相对集中和资源充足,我们克服多方困难,腾出2号教学楼全部资源和1号教学楼部分资源给科技学院使用,使两校的各类资源得到充分的利用,实现了资源共享,确保了科技学院2600余名学生在天津路校区正常的学习生活。由于受政策、资金等诸多因素的影响,相关土地、房产等资产划转正在积极协调推进中。

——湖北汽车服务职教集团初见成效。 2015 41 ,我院隆重举行了湖北汽车服务职业教育集团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包括东风公司各大事业版块在内的300余家政府部门、行业、企业和学校加盟该集团,搭建起我院政、校、行、企协同办学的新模式,为我院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创新办学模式改革提供了更大的空间。集团成立之后学院与地方产业紧密融合,与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深圳东风汽车有限公司等单位开办了“订单班”并启动了员工培训工作;与东风乘用车有限公司、东风零部件有限公司、东风鸿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开展定向培养高技术技能人才工作。

——现代学徒制试点改革大力推进。各教学系部不断深化校企合作,利用区域和行业优势,以及入园企业资源,不断探索现代学徒制试点,汽车工程系、机电工程系、建筑工程系、环境工程系、经济贸易系等开展了“中德汽车机电维修班”、模具教改试点班、“鲁班造价专业实践能力提升班”、“山鼎环保实验班”、“会计专业学徒班”等,通过多途径探索“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努力提高工学结合人才培养质量。

——创新创业教育搭建新平台。学院抢抓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互联网+”发展战略和十堰市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产业的机遇,整合汽配人网、湖北小蜜蜂电商等优质企业,联合十堰市电子商务协会,建成了大学生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基地。截止目前,基地引入7个教师创业团队、入驻创业团队105 个,其中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基地团队72个、在校大学生参与创业团队的人数达到500余人。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分别被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商务厅授予“湖北省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湖北省众创空间、湖北省电子商务示范基地。

三、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教风学风不断优化

学院通过深入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一步优化了教风学风,用严、实的态度关爱学生。

一是进一步营造了良好的教学氛围。认真贯彻落实“一线工作法”、“两访两创”和听课制度,院领导带头深入课堂听课评课,深入一线了解教书育人和保障服务等情况。相关部门和各系(部)进一步规范完善教学计划的制定和实施,强化过程管理,组织期初、期中、期末教学检查,加大公开听评课力度。院督导专家全年组织开展了40门课程的听评课活动,随机听课380人次,围绕“工学结合课程的实施”组织各系召开了教师座谈会和学生信息员座谈会。实施了“双带头人”(党建带头、学术带头)培育工程,发挥教师党支部书记的骨干带头作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教研室建设的指导性意见》,强调了教研室在教学、研究、服务等方面的重要职能作用。

二是进一步加强了学风建设。坚持以人为本理念,将严格管理与人文关怀有机结合,围绕师生反应的强烈问题,出硬招、办实事、促学风。针对辅导员工作待遇低、职称评定难等问题,出台了《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专职辅导员行政职级晋升暂行办法》;针对学生宿舍文明创建和学风建设问题,启动了“十星级文明寝室”创建和“机关党员干部联系学生寝室”活动。同时,通过细化学生考勤管理、抽查到课率、组织“优良学风班”评选活动等具体举措努力促进学风好转。

三是进一步增强了思政教育实效性。问题导向教学模式改革和系统化的第二课堂实践教学体系构建,进一步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以深入开展职业教育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等主题宣传实践活动,弘扬时代主旋律;以全省高校“十佳专题网站”百草园以及校园微信等新媒体为平台,深入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纪念五四运动96周年、129运动80周年系列活动为载体,结合重大节日、纪念日开展主题班会、主题团日等活动加强学生爱国主义教育;以开学典礼、毕业典礼为契机,开展热爱母校、感恩母校主题教育;以考风考纪教育、诚信还款教育为主题开展诚信教育。

四是进一步加强了学生素质教育。学院层面,推进“素质公选课、和山讲坛、艺术特长班、校园艺术节”四大工程;系级层面,结合专业开展丰富多彩的素质拓展教育活动,使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提升。由我院师生编排的女声小合唱《桃花谣》荣获全国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艺术表演类甲组二等奖、湖北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节优秀文艺节目展演甲组一等奖。武当道茶艺术团摘得湖北省第七届茶业职业技能大赛金奖。全年3500余人次参加各级各类竞赛获奖83余项(其中省级及以上竞赛获奖40余项),学生177余人次获得各级各类奖项。大型话剧《夏洛特烦恼》受到校内外热捧,被中国文明网等多家网站转载,心理健康教育品牌化建设进一步提升。

四、以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为目标,各项工作全面加强

学院全面启动了“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以此为引领持续加强党建工作,努力促进依法治校、目标管理和作风建设的新突破。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进行了新一轮干部换届工作,进一步优化了学院干部队伍结构,一批德才兼备、实绩明显、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充实到管理服务岗位上来,为学院发展带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在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基础上,集中开展了“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主题教育培训活动,扎实开展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凝聚了思想共识和工作共识,强化了自我要求和责任意识,营造了修身做人用权律己的良好氛围。同时进一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强化了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全院干部职工的纪律意识、规范意识、执行力得到增强。各级领导干部以实际行为展现了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制订了学院章程,强化了目标管理,启动了学院“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工作。优化了人、财、物及基建工作程序和制度,严格执行预算管理,全面清查固定资产,安全高效地推进了学生公寓、南区运动场等基建工程。进一步加强规范了学生资助工作,全年资助学生4837人次,金额857余万元。组织开展了“道德讲堂”及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扎实开展了“五城联创”、“精准扶贫”、帮扶湖北口回族乡等各项工作,基层文明创建活动得到蓬勃开展。在生源萎缩、区域不优等诸多主客观因素的影响下,2015年我院超额完成了省下达的3200人招生计划,省内外共录取新生3772人,报到3260人(其中省内报到2543人,省外报到717人),报到率为86.4%,终于实现了“万人大学”的梦想。档案管理工作顺利通过了湖北省科技事业单位档案规范管理A级评审验收,学院荣获了“湖北省依法治校示范校”、2013-2014年湖北省文明单位”等殊荣,列入十堰市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的候选单位。全年来校参观考察、学习交流的各级领导、行业企业以及兄弟院校达100余次。学院的办学经验在全国职业院校规范管理推进会上作典型交流。学院围绕重点工作和“十二五”成就开展了系列专题报道,办学美誉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此外,工会、团委、妇委会、退休教工服务、后勤保障、保密、外事、信息公开、审计、计划生育、技能鉴定、语言文字、爱国卫生、图文信息、综治、消防、征兵、国安等工作认真按照上级要求和学院部署较好实现了既定目标。

各位代表,2015年各项工作的圆满完成为学院“十二五”事业的胜利收官划上了完美句号。五年光阴似箭、五年成绩斐然!学院更名、省级示范校和国家骨干校建设、集团化办学、共建科技学院等一系列任务的完成与开启,为学院“十三五”乃至更长远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上级的重视和支持;得益于院党委正确领导和坚强保障;得益于全院师生抢抓机遇、谋求发展、无私奉献!在此,我代表学院领导班子向全院师生员工、向关心支持学院事业发展的退休老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还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学院发展过程中仍存在诸多困难和“短板”,突出表现在:一是招生竞争异常激烈;二是债务负担压力巨大;三是内部体制机制不够科学,专业建设亟待加强;四是“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仍然薄弱,教师能力素质亟待提升;五是内涵不优、教改不实,人才培养质量亟待进一步提高;六是管理不够规范精细、技术创新和继续教育工作偏弱。

第二部分   2016年主要工作

2016年是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和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也是我院抢抓新机遇、谋求新发展的关键之年,困难与希望同在、挑战与机遇并存。

面临的机遇是:国家、省、市“十三五规划”给职业教育安排了诸多新政策、新项目、新投入,一系列关于职业教育的政策逐步落地,特别是《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为我们今后三年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描绘了蓝图、增添了信心。

面临的挑战是:国家层面,本科院校转型给我们带来了资源配置、招生就业、优秀师资以及话语权等全方位的挑战;区域层面,同类院校异军突起、奋勇当先对我们生存空间和服务领域形成了残酷竞争;学校层面,共建科技学院、债务包袱、师资队伍建设等难题急需破解,压力巨大。

2016年学院工作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目标: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职业教育一系列文件精神,坚持“服务区域经济、助推产业升级”的办学理念,坚持走“创新发展、品牌发展、特色发展”之路,围绕“产教融合、内涵发展、依法治校”等主题,进一步巩固招生、就业(创业)和集团化办学成果,进一步加强专业建设、队伍建设和内部体制机制建设,全力争取在政府投入、债务化解、专业整合等方面取得突破,确保实现以下八大主要任务目标:

1.按照国家优质高职院校建设标准和应用技术大学建设要求,科学制订出台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明确学院今后五年乃至更长远的努力方向;

2.深化内部体制机制建设,实施专业整合,巩固集团化办学成果,增强专业链服务产业链的能力,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3.积极推进共建科技学院,扎实做好与本科院校联合培养技术技能人才工作,认真探索区别于学科型人才培养的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实现形式和培养模式;

4.深入实施“311质量提升工程”,扎实开展新一轮课程建设,深入探索“现代学徒制”培养试点,不断深化内涵建设;

5.巩固招生、就业(创业)成果。2016年招生确保报到注册新生3300人,力争达到3500人,录取报到率、初次就业率跃升全省同类院校前列,着力提升招生就业质量,扎实开展创新创业教育;

6.加强人才引进、科学研究、科技创新、技术服务与社会培训工作,不断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努力提升教师社会服务能力;

7.广开财源、多渠道争取财政资金,想方设法破解债务难题,千方百计增收节支,确保实现教职工待遇较上年增长不低于10%的目标;

8.强化党建和大学生思政教育工作,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狠抓校风建设,持续推进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围绕建校50周年,大力宣传学院办学成就,不断提升学院美誉度和影响力。

为了全面实现好2016年的主要任务目标,我们必须统一思想、采取措施、狠抓落实,全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争取项目建设,夯实发展基础

为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教育部等国家部委2014年以来陆续出台了30余项关于推进职业教育发展的政策文件,对职业教育的制度标准建设、教学建设、质量建设、体制改革等各方面进行了安排部署。其中,《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是直接指导高职院校未来三年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涉及65项任务和22个项目,我们必须认真研究、科学谋划、全力争取适合我院的任务项目建设。要着力争取骨干专业、生产性实训基地、“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骨干职教集团、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现代学徒制试点、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技能大师工作室、创新创业教育专门课程(群)、特色校园文化品牌、全国职业院校管理500强、职工继续教育品牌职业院校等项目建设。全力跻身全国200所左右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建设之列。优质高职院校是对院校整体综合水平的评价与认定,要求毕业生竞争力的高水平、科研成果转化程度的高水平、服务地方(行业)的高水平、优质的教学条件、优质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学生能够得到个性化的关注和指导、知名企业参与专业教学的高水平、协同创新能力的高水平、国际交流合作的高水平、社会认可的高水平。可见,优质高职院校的要求更高、竞争更强。因此,我们要加强项目争创工作的统筹与协调工作力度,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大幅提升技术创新服务能力、实质性扩大国际交流合作、培养杰出技术技能人才,增强专业教师和毕业生在行业企业的影响力,提升学院对产业发展的贡献度。与此同时,要全力争取国家改革委、教育部等部委联合实施的国家“十三五”产教融合工程建设项目,科学谋划并认真实施未来五年实训条件等基础设施建设。在此基础上,要密切关注、认真研究即将出台的高等学校分类设置、分类管理的政策文件,考察学习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天津职业大学等院校的办学经验,按照国家优质高职院校建设标准和应用技术大学设置要求,科学规划“十三五”期间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社会服务建设等任务目标,明确学院今后五年乃至更长远的奋斗目标。

二、深化模式改革,提升办学质量

要以深化职业教育模式改革为切入点,不断提升教育教学管理水平,努力推进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品牌发展。一是以职教集团为平台深化办学模式改革。要认真组织召开湖北汽车服务职教集团2016年年会,科学构建集团二级机构,优化和理顺校企合作体制机制,加强对合作企业特别是入园企业的精细化服务和规范化管理,扩大“订单班”和现代学徒制试点范围,努力实现校企在招生就业、人才培养、企业培训、技术服务等诸多方面互融。二是以课程建设为核心深化培养模式改革。通过抓住课程这个“牛鼻子”,突出强化职教标准化建设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有效带动教育教学各要素的协调发展。深入实施“311质量提升工程”,促进课程、专业、师资队伍、实训基地建设再上台阶。要打造精品“培训课程菜单”,优化培训课程模块体系,以有效改善继续教育职能偏弱的“短板”。三是以服务学生为中心深化教学模式改革。强调“以生为本”的教育教学理念,灵活实施各种教学模式,统筹推进管理育人、教学育人、文化育人。思政课部要深入实施“问题导向教学模式”,广泛开展活动育人和实践育人;公共课部要深入探索情境式教学方法,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和提高;各专业教学系要根据产业、专业的不同特点,灵活采取职业行动导向、项目式、案例式等教学方法,不断强化学生的职业技能和职业精神。四是以校内评价为重点深化评价模式改革。要加强校内教学和入园企业的评价工作,探索建立涵盖专业评价、课程评价、教师评价、学生评价等主要内容的评价体系。同时要按照《高等职业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指导方案(试行)》,认真做好教学诊断与改进(简称诊改)工作。五是以合作办学为契机探索本科职教模式改革。要积极参与湖北汽院科技学院教育教学工作,扎实做好与本科院校联合培养技术技能人才,按照教育部《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及早探索区别于学科型人才培养的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实现形式和培养模式。

三、大胆创新,激发办学活力

按照“尊重和激发基层首创精神,以外部体制创新、内部机制改革、院校功能拓展为抓手增强院校办学活力,提高高等职业院校对市场的适应能力和自主发展能力”等上级相关系列文件要求,大胆创新、锐意改革,不断增强内生动力。一是积极推进共建科技学院工作。大力争取省教育厅、市委、市政府对共建工作的支持,加强与湖北汽院的沟通协作,巩固合作基础、增进互信互谅,工作专班要进一步抓重点、攻难点,通过落实办学条件、科学分析论证资源项目、召开现场办公会等多种举措,努力破解共建过程中的难题,朝着协同发展、共兴共荣的目标迈进。二是积极探索混合所有制办学。联合相关企业和学院合作举办适用公办学校政策、具有混合所有制特征的二级学院。三是进一步加强招生就业工作。要进一步优化招生工作方案、创新招生宣传方式,把握好普通高考录取、单独招生(含“一村多名大学生”)、技能高考、“普通本科高校与高职院校联合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试点项目”招生、中高职3+2招生等招生类型,确保2016年招生报到注册新生3300人,力争达到3500人。要继续强化毕业生就业工作,初次就业率要力争处于全省同类院校上游,着力提升就业质量,扎实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形成具有我院特色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品牌。四是推进专业整合,优化分配和管理制度,实施后勤改革,精减管理人员、充实教学人员,努力实现降低办学成本、提高办学效益、提升服务质量、体现公平合理之目的,充分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五是积极争取学院办学自主权。根据有关文件精神,锲而不舍地争取政府提升对我院的生均拨款标准,争取扩大学院在机构设置、人员选聘、内部分配等方面的自主权,确保实现教职工待遇较上年增长不低于10%的目标。

四、服务区域发展,提升学院的贡献力和影响力

服务好十堰经济社会发展是我们的应尽之责,也是赢得政府和社会重视与支持的重要前提,更是提升学院办学影响力的关键所在。我们要坚持将“服务区域经济、助推产业升级”的办学理念真正落到实处。一是大力服务地方产业发展。结合湖北省和十堰市“十三五”规划,根据区域产业经济发展的需要及时调整优化专业设置,进一步扩大在本省和本市招生规模,教育引导毕业生在本省和本市就业。认真实施好十堰市“一村多名大学生”培养计划。要紧紧依托湖北汽车服务职教集团,加大与东风板块企业合作订单培养工作力度,努力提升人才培养的针对性。二是要全面加强科研与技术服务工作。召开科技工作大会,完善出台相关制度,全面安排部署学院“十三五”期间科技工作,加强培训服务和经费投入,加强院系两级科技服务平台规范化建设,全面提高教职员工参与教科研和技术研发工作的积极性。2016年争取省级及以上项目立项至少10项,完成横向课题研究项目20个。三是加强社会培训和继续教育工作。充分利用好“湖北省就业培训定点机构”、“全国女子高级人才开发培训基地”等资源,在巩固原有的培训项目、培训业务、培训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社会培训市场,尝试多种合作培训模式,联合东风相关企业以及行业协会和社会团体共同组建培训基地或培训机构,逐步形成一批各具特色、功能配套、素质优良的行业(企业)培训基地,研究制订社会服务收支管理办法,提高社会服务及培训收入。四是认真履行社会责任,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和支援湖北口回族乡工作,全力投身“五城联创”工作中,积极创建“国家研学旅游示范基地”,为十堰的转型跨越发展贡献力量。五是认真履行文化传承与创新的责任,鼓励支持一批专家学者致力于武当文化、旅游文化、汽车文化、郧阳文化等地方文化研究。六是高度重视全国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工作,组织学生广泛参赛,力争获奖层次和数量跃升到全省前列。

五、全面从严治党,提升党建和思政教育工作质量

要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党建和大学生思政教育工作的新要求、新任务,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法治校、严格管理,形成“三严三实”常态化、“反腐倡廉”常态化。一是要坚持不懈地抓“五好”班子建设和“四有”教师队伍建设,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完善和执行学院行政工作例会、院长办公会议、党委会议等议事决策机制,按照学院章程,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的重要作用;加强各级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加强师德师风教育。二是要紧紧围绕全国文明单位创建目标不动摇,认真落实各项创建目标任务,努力形成活动品牌,全面提升师生的文明素质和精神状态。三是要按照《职业院校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2015-2018)》的要求,倡导践行“改变从今天开始”,扎实开展诚信招生承诺活动、学籍信息核查活动、教学标准落地活动、实习管理规范活动、平安校园创建活动、财务管理规范活动以及管理制度标准建设行动、管理队伍能力建设行动、管理信息化水平提升行动、学校文化育人创新行动、质量保证体系完善行动,不断提升学院管理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水平。四是要努力做实学生思政教育工作。以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为突破口,以实施各系学生工作考核为基础,以创新学生管理机制、提高学生工作整体水平和质量为目标,努力开创我院学生管理工作新局面;以“十星级文明寝室”创建和“党员干部联系学生寝室”活动为切入点,提升学生思政教育实效。五是要形成全员育人的浓郁氛围,遵循高等教育规律,始终将“教学中心、学生主体”摆在首位,鼓励和支持有教学能力和资格的管理服务人员在不影响本职工作的前提下,通过兼职代课、举办专题讲座等形式参与教学、接近学生,原则上教授、副教授每学期至少讲授一门课程;要认真组织2014-2016年度“三育人”先进评选表彰活动。六是要继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把纪律挺在前面,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四风”,通过强化督察督办、目标考核和作风建设民主评议等形式,促进工作执行力和管理服务作风的大提升。

各位代表、同志们:回首过去一年和“十二五”期间学院的工作,我们难以忘怀,大家用心血和汗水筑就了辉煌的业绩,为湖工职院未来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展望充满希望的2016年和“十三五”愿景,我们信心满怀,虽任重道远,但前景灿烂!我们相信在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院师生员工团结一心、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创新发展,一定会赢得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

借此机会,谨代表学院向广大教职员工及家属们致以新年的美好祝愿,祝大家家庭幸福、生活美满!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办公室  通讯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  邮编:442000
办公室电话:0719-8126115  传真:0719-8126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