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导示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地图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景观介绍

广 场

明德广场:取“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之意,“明德”是我院校训最前二字,镌刻李岚清题词“德技双馨”的石刻也坐落在该广场。

慧智广场:“破惑证真为慧”,慧智,即启迪智慧,使人聪慧,并因广场与“智慧之海”图书馆相邻,故而得名。而且慧智广场与明德广场相呼应,德、智兼顾。

道 路

知行大道:北京路大门沿台阶而上至天一剧场(主轴线)

樱花长廊:南区运动场旁樱花林始,沿6号教学楼至中心广场的樱花林带(副轴线)

银杏路:连接天问路与京津路,道旁栽银杏树

另有:
   天问路——北京路大门南入口至北区食堂(主干道)
京津路——北京路大门北入口至天津路(主干道)
银杏路——连接天问路与京津路,道旁栽银杏树
樟下路——天问路至图书馆的通道,道旁栽香樟树
嘉园东路——两旁为嘉园宿舍与北区运动场
馨园北路——两旁为馨园食堂与门球场
创业路——天津路大门始,至机电实训中心路口与天问路交汇处
体育路——两旁为体育馆与南区运动场
追天路——上北区保留山体(和山)的路

天问路:《天问》是屈原所作楚辞中的一篇“奇”文,“天问”即“问天”,包含着对宇宙万物的探索精神和对既有事物的质疑精神。用天问路命名学院主干道既有激励师生员工不断上下求索之义,也符合道路的形状特征。

京津路:因此路连接北京路和天津路,故而得名。

创业路:因此路周边为创业园区而得名,含激励广大学生奋发图强,勇于创业的寓意。

体育路:因路两旁建筑为体育馆和运动场而得名。

追天路:“追天”是我院学生社团代表之一,以此为名一则体现社团活动蓬勃向上的态势,二则表现学子夸父逐日般追求不舍的精神。

银杏路、樟下路:银杏、香樟均有祥和、幸福、如意之寓意,以银杏、樟下为名,给予学院美好的祝福。

生活设施

嘉园:嘉园来源于《文言》:“亨者,嘉之会也。”所谓“嘉会”就是一切美好事物的荟萃。用其命名宿舍,既是对美好事物的向往,也是对学生日后“人才济济”的期望。

馨园: 馨,本义为“香之远闻者”。又唐刘禹锡《陋室铭》云:“斯是陋室,唯吾德馨。”用“馨园”来命名宿舍区,也是一种对美好的向往。同时两个宿舍区的名字照应也符合李岚清题词中“德技双馨”的用意。

另,嘉园与“家园”谐音,和“馨园”合起来可解为宿舍区应该让学生感觉像家一样温暖、温馨。

山、湖、桥

和山: “和”是中国传统文化和十堰地域文化的精髓,道家讲究“天人合一”,强调和谐,儒家讲究“和为贵”,以“和山”命名校园内小山,符合高校弘扬传统文化和地域文化的理念,也与国家倡导的“和谐社会”、“和谐校园”相呼应。

遇湖: 遇,有“相逢,不期而会”的意思,也有“际遇,机会”的意思。

“遇湖”和“玉壶”谐音。古人很早就有用“玉壶”来表达自身品格高洁的意义,作为“玉壶”谐音的“遇湖”也象征了学院广大师生品行的高洁。同“和山”的开拓进取相照应,一水一山,一阴一阳。

步景桥: “步景”意为一步一景、移步换景、景随步移、步移景易等,可解为和山、遇湖风景优美,每走一步都有不同的景色;亦可解为学院建设发展,每走一步,都有新的面貌。




版权所有: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办公室  通讯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  邮编:442000
办公室电话:0719-8126115  传真:0719-8126022